升学资讯政策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升学资讯>高中小三门选科如何选?

高中小三门选科如何选?

最近一段时间,高中的有些家长反映,对于孩子的小三门应该如何选择,如何组合?并不是特别清楚,也比较困惑。


针对这些问题,我们有幸请到杨老师和潘老师两位教育行业资深专家,进行了一次有温度的访谈,帮助大家解决一些疑惑,以下为问答实录。



问答实录



疑问1

小三门是如何打分的,在高考中如何计算分数?


专家答

上海小三门从2017年改革至今已经有5年的历史,采取的是等级赋分制,一共分为五等十一级别,五等十一级分为A+、A、B+、B、B-……到E档,每档3分,最高A+70分,A档67分,E档最低40分


每个等级根据相应的人数占比从高分到低分进行赋分,A+和E档按考生人数的5%赋分,其余档位都是按考生人数10%赋分,(举个例子,地理考生20000人,按照A+5%来计算,就是1000人拿到70分,A档10%,2000人拿到67分)


等级考的特色在于卷面分是100分,但实际反应在高考分值中满分是70分,也就是A+,最低分是40分,就是E档,由于等级考是按照排名赋分,所以会出现卷面分差1分,但在高考的考分里面相差3分的情况。


(举个例子)也就是说如果有两个考生,同一个学科一个考90分,一个考89分,考90分的有可能是A+,考89分的那个有可能就是A,卷面分只有1分之差,实际却差了3分。

还有就是小三门得70分A+,分数差异还是比较大的,地理也许只要考87、88分就能得A+,而物理有可能要考97、98分才能得A+,这主要是由于不同学科,竞争程度不同造成的。

总而言之,小三门的选择是一场需要多方权衡的博弈,既通过高考分数决定能企及的高度,也通过选科要求决定专业选择的广度。



疑问2

已经决定同时选择物理化学,第三门如何选择?



专家答

物化双选,已经涵盖了目前高考中绝大多数专业了,剩下1门的选择其实主要还是要看学生本身的兴趣及成绩来判断。


如果以后不是非要走理工类专业的话,对物化双选还是需要慎重一点,因为物化双选竞争激烈。选择1门物理,目前也已经能覆盖一半的专业需求了,所以这个还是要根据学生自身条件及之后的专业选择来综合考虑。


除非这个学生在专业上有自己特定的方向,比如以后希望往医科方向发展,可以再选一门生物,如果对公安类或者政治类感兴趣的,可以选一门政治。



疑问3

作为高一的学生,在选科这块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?


专家答

本届高一的考生,小三门的考试时间发生了变化,原先在高二等级考的地理和生物,现在全部调整至高三考,而原来高一的合格考,除了信息科技外,其余全部放在高二下半学期期末考,这是家长要关注的地方。

6门选科的合格考,孩子最好要一次性通过,也就是高二第二学期6月的合格考一定要全部过,否则高三还要先进行合格考补考,合格后才能参加等级考。而且高中的所有课程只有都合格了,才有毕业证书,哪怕你不参加秋考,是走春考或者走三校生考试。


小学评估
初中评估
高中评估